包粽-3

二個禮拜前
Jackie小姨拿了一袋粽子給我們
那天早上Jackie娘拆了一顆豆粽(只包紅豆和花生)給我吃
盤子上旁邊還加了一勺白糖
粽子加白糖?
迷有錯....這是他們大陸(常州)的吃法
我怎麼也吃不下去,又不是吃鹼粽
哪還有加白糖吃的 
而且我也不愛吃豆粽
Jackie娘問我吃米粽嗎
我心想粽子不都是米包的嗎
那當然是吃
結果真的是米粽
我從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
整顆粽子真的只有米,沒有其他餡料了

天啊~~我想念台灣的粽子

我開始嘮叨說大陸的粽子都是這個樣子嗎
我說台灣的粽子又油又香
粽子裡面的餡料更是澎湃到不行
餡料都比糯米還多
我們吃粽子就是要吃餡的啊!!
Jackie娘說以前的人家窮
粽子不是米粽就是豆粽 
沒有人家包粽子還包餡的
但是那是以前啊
現在生活條件好一點了還吃米粽和豆粽
應該可以進化一下
台灣隨隨便便一顆粽子都比這裡的粽子好吃 

天啊~~我好想念台灣的粽子
誰給我寄一顆台灣粽子來"劈乓"一下

包粽-1

Jackie娘看我一付不滿足的樣子
於是問我說台灣粽子都包什麼料
我說有香菇,五花肉,鹹蛋黃,蝦米,栗子......
高檔一點的有人還包鮑魚,干貝.....
隔天Jackie娘真的就到市場去買的鹹蛋黃和牛肉回來
而且還配合我不吃五花肉,特地買了牛肉回來(我真是幸福的媳婦....哈哈)
Jackie娘從市場回來時還說
市場賣鹹蛋黃的人問她買鹹蛋黃要做什麼
Jackie娘說是要包粽子的
那個賣鹹蛋黃的老闆娘還嘖嘖的說:現在的人不得了了,粽子還包鹹蛋黃
果然在鄉下包粽子還不能太招搖
連包鹹蛋黃的粽子就像是台灣包鮑魚的粽子一樣,成奢侈品了 

包粽-5 包粽-2

Jackie娘雖然是買了牛肉和鹹蛋黃回家包粽子
但是鹹蛋黃和牛肉不是一起包的
而是分別包的,也就是粽子有二種口味,鹹蛋黃和牛肉
大陸粽通常都只會有一種餡料在其中
即使是像知名的嘉興粽子
雖然有各式各樣口味的粽子
但也都是單一餡料
絕對不像我們台灣的粽子走國際化
什麼好吃的料通通包在一起 

鹹蛋黃也不是像我們是包一整粒或半粒
Jackie娘是把鹹蛋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
包的時候也不是像台灣包粽的做法-把餡料集中在粽子中心
而是把鹹蛋黃分散在整顆粽子上  
包牛肉粽的時候也是如此
牛肉塊散落在粽子各處

但是Jackie娘再包粽子的時候
我超級想給一個非常中肯的建議
那就是,既然都準備了牛肉和鹹蛋黃
為甚麼就不能包在一起呢???

天啊~~我想念台灣的粽子  

包粽-19

終於Jackie娘第二次要再包粽子的時候
把牛肉和鹹蛋黃包在同一顆粽子了 

不過我覺得大陸的粽子真的是可以稱得上是手工粽
看到那個粽葉又窄又細了沒
台灣包粽子只要兩片粽葉就解決一顆粽子
Jackie娘包一顆粽子平均要使用4~5片葉子
包起粽子來更是錯綜複雜

包粽-21

先是兩片粽葉交疊折出一個無孔漏斗狀
好放糯米和餡料 

包粽-6 包粽-7 包粽-4包粽-20

然後再一片一片粽葉交疊包覆上去才能包好一顆粽子
真的是手工粽~~

包粽-22

這是豆粽
就是包了紅豆和花生的粽子
而且他們一般吃米粽和豆粽都要沾白糖吃 
而不是像台灣沾甜辣醬吃

但是我不愛吃豆粽
小的時候每到端午節
阿公也會包好幾掛粽子
粽子裡除了一般的餡料以外
阿公還喜歡在粽子米裡加綠豆或花生 
所以小時候吃的粽子不是有綠豆就是花生

我真的吃怕了
所以長大以候我很不愛吃有加任何豆的粽子
但是Jackie超愛吃沾著白糖的豆粽
好怪的口味~~
Jackie爹則是愛吃最純粹的米粽 

天啊~~我還是想念台灣的粽子 

包粽-23 包粽-29

Jackie娘用電子鍋和類似大同電鍋的電鍋水煮粽子
和台灣用蒸籠或是水煮大鍋的做法不太一樣 

包粽-28

期間還要不斷掀蓋加水

包粽-13 包粽-11 包粽-14

包粽子麻煩
拆粽子也很麻煩
四五片細粽葉要拆開真的很不容易
不像台灣粽子
兩片粽葉一開就可以捧著粽葉吃粽子
但是這粽子不能直接捧著吃
還要把葉子一片片拆掉才能吃 

包粽-8 包粽-9

鹹蛋黃粽
可以看的出來鹹蛋黃不在中間
而是在粽子的各個角落 
也看不到一顆完整的鹹蛋黃 

包粽-15包粽-17

牛肉粽
也是沒有整塊的牛肉
吃到嘴裡的都是牛肉絲了 

包粽-30包粽-31

有聽到我心聲的第二次包的牛肉蛋黃粽
但,真的
我還是想吃台灣的粽子 

可是真的要謝謝Jackie娘為我這個嘴刁的台灣媳婦包了鹹蛋黃粽和牛肉粽
我還真的是很不要臉的在旁邊光看著Jackie娘包粽子兼拍照
一點也幫上忙(其實我是要監督著小茉不要來破壞包粽現場)
然候就等著熱騰騰的粽子出爐嚐鮮

包粽-26

不過在包粽現場也不是只有我閒著
Jackie爹在整理他的小花園 

1Y1M23D-1 1Y1M23D-3

閒中之王的小茉就更不用說了
她在這個時候一定會灰姑娘上身
也想要來插上一腳 

1Y1M30D-7

淘米她要插一手

1Y1M30D-8 1Y1M30D-9

洗粽葉她也要插一手

 

看看小茉比Jackie娘還忙碌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