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柚1509-14.JPG

小茉昨天放學回來說她今天在學校不聽話
被老師把裙子拉下來
我一聽真的是又驚嚇又憤怒
但還是要把前因後果問清楚
總不能因為小朋友的戲言冤枉老師

於是小茉就把裙子事件的來龍去脈慢慢解釋清晰
在我提問她回答的狀況下
小茉以她四歲多的年紀盡量地表達在學校發生的情況
所以事件發生經過是這樣的:
上課中小茉一直在玩弄她蓬蓬裙上的蝴蝶結
被老師警告了多次不聽勸
所以老師讓她站起來並把她的裙子脫下
過了一會才讓小茉自己拉上裙子
我問小茉拉下裙子的時候是在教室裡,而且同學們都看見了嗎?
小茉說是
光是這一點就更讓人氣憤了
小茉這一天的下身穿著是蓬蓬裙加運動鞋長統襪
如果老師真的把她裙子脫下
那不就等於小茉是在全班面前被老師拉下裙子並露出小褲褲
這樣是不是太不尊重孩子了
不僅是把小茉的身體隱私暴露在其他同學面前,尤其小茉還是女生
也重重的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所以我馬上連絡老師
想要了解到底事情的經過究竟是如何
老師的說詞是:
小茉最近上課總是喜歡低頭玩衣服或者彎腰玩鞋子
已經提醒過多次不聽
今天小茉再一次上課不專心
於是老師就警告她說如果再玩我要把妳的裙子拉下來
然後也拉了一下她的裙子一看才突然發現她穿的是長統襪不是褲襪
老師也當下就幫他拉上裙子
所以沒有故意讓他露出小褲褲

小茉上課不專心也不聽勸是不對
我一點也不排斥小茉應該要受點處罰
但是威脅孩子說不聽話就要把裙子拉下真的是非常不恰當
而且最後還真的做了這件口頭威脅的事
更是極其不尊重孩子
老師雖然解釋說以為小茉穿的是褲襪拉下裙子並不會看見小褲褲
但是不管小茉今天穿的是褲襪還是長統襪
拉下小朋友的裙子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對且不尊重的事
而且老師跟孩子相處了半天
怎麼可能會在拉下裙子才會發現小茉穿的是長統襪而不是褲襪
小茉說老師是在把她的裙子拉下後過一會才讓她自己穿上
與老師卻說拉下裙子發現不是褲襪就馬上幫她穿上裙子的說法有出入
今天早上幫小茉綁頭髮時
我又再一次問了小茉,老師是不是把她裙子拉下來後過了一會才叫她自己穿上
小茉說是
我想老師為了掩飾她的錯誤也修飾了事情的真實經過
本來我對於幼兒園老師的教導是沒有任何一點意見
也相信老師會適時處理孩子的問題
但是沒有想到竟然會碰上這樣如此不妥當的教導方式

在與老師通話的當下
老師馬上以裙子事件處理不當很真誠的向我道歉
也透過電話親自和小茉說對不起
而這件事的起因是小茉上課不專心屢勸不聽受到處罰
所以我也要求小茉要為自己不聽話的行為跟老師道歉

我想老師是意識到她自己的作法有誤所以馬上道歉來彌補她的錯誤
但是對於老師解釋事件經過仍然覺得欲蓋彌彰
畢竟拉下裙子就是不對,更不要說小茉到底穿的是什麼
不過在經過與老師反映此事件的不妥當以後
我想老師以後應該不會再有過於逾矩的處罰行為發生
但是如果再次發生不當處罰行為
我是不是應該讓小茉轉班級呢?
天兒呀~~我以為我和小茉只會是很平凡的家長和學生
竟然還是碰上了棘手的教導問題
還是說在大陸幼兒園這樣的教導是常態?

說老實話小茉也是個倔強的孩子
有時候耳根子硬說話總是不聽
為此我也教訓過她好幾回
當然我也會處罰她
罰站和打小手是頻率最高的處罰方式
但是我絕對不會叫她脫下褲子打她屁股
我是一點都不反對處罰的家長
但是必須尊重他們的身體
尤其小茉是小女生
更是應該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和有保護意識
我經常教導小茉穿裙子時不能露出小褲褲
不然會羞羞臉
還有在學校的時候一定不能讓任何人碰自己的身體(當然友誼的擁抱不算)
如果有的話一定要回家跟爺爺奶奶或是爹地媽咪說
在外面上廁所一定要把門關上鎖上了才能上廁所

IMG_8180.JPG

IMG_8179.JPG

小茉有一個不好的習慣
就是在外面上廁所總是要提醒她門關上再上
或是跟我一起上廁所時
她上完我還沒上完就急著要開門出去
為此也被我教訓好幾次

但是想想她的行為會這樣不恰當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當我第一次參觀幼兒園小班的廁所時我就被嚇到
小茉幼兒園每個班級都有自己的洗手間
這一點考慮得很人性化
讓小朋友有內急時不用跑大老遠就可以解決
雖然每個班級都有洗手間
但是對於他們的洗手間空間設計實在是不能苟同
上面二張圖片就是小茉小班時的洗手間
一個空間裡右邊是小馬桶(不過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有二個小馬桶連坐墊圈都沒有!!)
左邊是小便桶
左右完全沒有任何隔間
話說女生小馬桶不隔間也就算了
怎麼連男生女生廁所都不隔間
何況小男生有時候也是要做小馬桶嗯嗯的
即使他們只是小朋友不懂男女之間的區別
但是男女有別不是應該要從小就開始教導嗎

IMG_4181.JPG

這是小茉現在中班的洗手間
依舊是男女混上
所有男生女生都擠在同一個"開放空間"裡排隊上廁所
甚至有的小朋友在排隊時就已經將褲子拉下
完全不在乎自己的身體暴露在其他同學面前
他們從小就接受這樣的教育
所以即使長大了在外面上廁所也不關門不鎖門(剛到大陸時真的被一排廁所裡蹲著一堆大媽上廁所卻敞開大門的場景嚇得不輕)
有的家長可能一點都不在乎小朋友這樣上廁所
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在意
可是我們生活在這裡短期內也不能改變這樣的常態
所以老娘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能癱手無奈..........)

老師曾經發過一張家長意見表
我什麼都滿意,唯一建議就是教室的廁所應該要將男生女生隔開或是隔間
但是我想班上應該不會有任何大陸家長會對這樣的洗手間空間有任何異議
學校也不可能因為我一個家長的建議就將所有教室內的廁所做任何的空間改動
也就是說小茉還是要在這樣的教學空間繼續成長下去
而我能做到的就是一定要教導小茉正確的觀念
我不管在學校裡怎樣上廁所
在外上廁所就是要關上門並且鎖上
將自己的身體露給別人看是羞羞臉的
也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從小的教育沒有明顯教導男女有別
才導致這一次裙子事件的發生
所以老師也才會覺得脫下小茉裙子露出內褲並沒有什麼

昨天晚上在聽小茉說明事情經過時
我已經火冒三丈
甚至有明天一早要去找老師講清楚說明白的打算
但是Jackie覺得我太激動
對於老師的評價太過於偏激
Jackie總是說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有優越感
特別看不起大陸人
我覺得我真是冤枉
我是一個是非非常分明的人
事情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事情有錯的時候我當然一定要指正出來
而這只是是非對錯的問題
並不是台灣人比較優越或是看不起大陸人的問題
畢竟人是要往進步的方向前進
而不是往落後的方向前進
雖然我偶而看不慣有些大陸人的生活習慣
但是我也能了解畢竟大陸的生活教育落後了好多年
想要人的素質提升還是要經過時間的累積的
台灣人有不是人人都有素質的
大陸人也是有很多有素質的人

為了避免Jackie說我瞧不起大陸人
我在冷靜後先是發了簡訊給老師
希望老師說明事件經過
老師回覆了簡訊也主動打電話道歉
我想這一點老師已經給予了我們尊重
這個事件就此落幕
我也希望往後小茉不會再遭受到不尊重的處罰

我慶幸的是小茉將這件事告訴了我(她原本還怕我罵不想告訴我的)
不然我也不知道小茉在學校受到的不合理的處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處罰不當 尊重孩子的身體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