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近來被茉柚上演的無數大小爭吵搞得我超想打爆他們(當然是只能想想而已)
我想只要家中有二隻小人的父母應該都會遇到這種乾脆打爆自己的頭比較快的情形
還是~~只有我家二隻是這樣難管教........嗚嗚
我真的有聽到某人家講說他們家二個女兒感情好,都不會吵架喔
聽到這個更加心碎
我家的明明就是一天吵到晚啊
是說自己的教導有問題
還是茉柚年齡太相近
所以難有互相禮讓的觀念深根

茉柚的爭吵往往根源於搶一樣東西
二人都在比誰比較倔強
所以是誰也不讓誰
最後就變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爭吵
通常家中的長輩都會跟小茉說:妳是姊姊,妳要讓弟弟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會讓小茉很委屈
為什麼她是姊姊就要讓弟弟
怕會讓她更加排斥讓小柚
因此我都會在事後跟小茉說:媽咪沒有說姊姊一定要讓弟弟,但是大家要互相禮讓,姊姊要讓弟弟,當然弟弟也要讓姊姊
然而這種說法是乎並沒有改變二人爭搶的情形
依舊是天天吵啊

我覺得小茉畢竟比小柚大一歲半
應該能比較理解我們說的話
所以大部份時候還是希望她能多一點讓步
甚至搬出了苦肉計

我和小茉說:
等妳長大了
爹地媽咪都不在了
只有小柚和妳相互依靠
現在如果妳不願意對小柚寬容一點
以後長大了誰來保護妳照顧妳
說的我都鼻酸了
小茉也被我教訓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以為她懂了

結果下一次爭吵依舊上演
顯然我的苦肉計也沒什麼大用場

IMG_2068.JPGIMG_2630.JPG

其實小茉不是一個壞心腸姊姊
大部份時候還是很照顧小柚
尤其是在旅行時
比我還照顧小柚
甚至不會在旅途中和小柚爭風吃醋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家裡
小茉爭風吃醋的風向球就顯得超靈活
爭風吃醋也往往是爭吵的原因之一

小茉可能因為是老大
所以有比較霸道一點
大多數時候也是她愛想搶小柚手上正在玩的東西
又引發一場爭搶

小柚其實多數都會讓小茉一點
比較豁達不愛斤斤計較
小茉就比較小氣一點
一定要爭到贏
所以也常常被奶奶唸
尤其奶奶總是要她讓小柚
總是告誡她是姊姊要讓弟弟
有時候在旁看著的我會覺得小茉太委屈
所以我乾脆沒收爭搶的東西
二人通通一起去罰站
我不想讓她覺得她是姊姊不讓就不對
弟弟不讓也一樣不對
但是還是沒讓小茉明白其實多讓一點就不會有爭吵也不會有處罰

昨天小茉又因為去搶小柚手上的一張紙片而爭吵
小茉被我叫到房間面牆罰站
還覺得無比委屈狂哭
我面對最近無數的爭吵一氣起來打了她二下(每次打了小孩超後悔,真的很不想以被挨打來解決小人的事情,但是真的會被氣到很難不下手)
最後跟她說:
不然這樣好了
既然小柚這麼愛跟妳吵架
我打電話給阿公
叫阿公把小柚帶到台灣去
這樣就不會有人天天跟妳吵架了
我作勢要打電話
小茉馬上來搶走我的電話
並淚眼汪汪哭著說不要把小柚送到台灣
但是最搞笑的是在一旁看我教訓小茉的小柚卻是完全狀況外
馬上回應我說他要去台灣
他想阿公阿嬤小阿姨
我都差一點要破功笑出來
真是枉費小柚有時候被我罰站
小茉還總是跑來問我小柚可不可以出來了
輪到小茉被我教訓了
他卻狠狠潑了小茉一桶冷水

所以小茉明明很愛小柚
但還是要天天跟他吵架
這就是一種萬年不變的幼年姐弟情

IMG_3349.JPG

小柚比較好說話
所以我通常也不太會去教訓小柚
我其實比較想讓小茉自己明白要對自己的兄弟姐妹寬大一點
不要處處針對小柚
想著要怎麼對付小柚
但是不管是苦口婆心或是強硬態度都對小茉沒用
好像反而讓她對小柚更加有敵意
也不能說敵意,就是她不能居下風就對了
我曾經問過她是不是覺得爺奶爹娘都寵小柚不寵她
她回答我對
我聽了其實很難過
因為我不希望小茉覺得她是家中失寵的小孩
她和小柚同樣受寵
但是怎樣才能讓她明白也是對我的一項考驗
對於處理姐弟爭搶怎麼當裁判才公平也是大考驗
有沒有人可以傳授一下可以讓家中二小人相親相愛的技巧
還是暫時先放任
也許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IMG_4994.JPG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超會跟我妹吵架
但是吵什麼已經通通不記得了
我想兄弟姊妹之間應該很難有不吵假的吧
會吵吵也是正常的
希望目前現階段的爭吵只是茉柚二人感情的過渡期
茉柚還是天天玩得很融洽
只是爭吵的頻率最近多到讓娘受不鳥


其實當娘的不要求茉柚以後成龍成鳳
只想要他們長大以後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足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