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30.JPG

家長會。剉咧等

話說今天下午要開幼兒園家長會
小茉的家長會一般都是我去
當個好聽眾也沒什麼壓力
反正去聽老師巴啦巴啦講就可以走
但是今天的家長會不是老師巴拉巴拉講
是要家長們巴拉巴拉講
平時出家庭作業給家長做還不夠
嗚.......現在還要各家長家教交流,分享自身教育方法
有必要這麼整嗎!!
好啦,我知道這場家長會初衷是出於相當之好的好意
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家成長環境皆不同)
只要管好自家孩子不作壞
應該也不需要去教導別人家怎麼教孩子吧
難道要把我經常缺失耐心轉而對茉柚狂嘯輕揍的教養態度傳授給別的家長??哈哈!!(認真貌)

其實對其他家長而言
大概這種家長會也沒什麼啦
很多家長們都可以在自己小人的班級裡交到好姐妹好麻吉之類
來個交流很簡單啊
就是跟姊妹麻吉聊聊天咩
但是老娘向來是生性孤僻再孤僻,不善主動與人溝通交流之人
要交到幼兒園裡的姊妹麻吉這等人物對我來說如浮雲(也就是飄走,沒有~~)
我是要去交流個.......?!
我這一早上都在剉咧等狀態中.......

p.s.幼稚園大哉問:台灣幼稚園的家長會也這麼拼嗎?

IMG_4732.JPG

家長會。之後

經過昨天讓人腎上腺素激進上升的家長會後
我得到的不是家長們侃侃而談的家教經驗(我完全是處在胡說八道的狀態中)
而是孩子們最真心的表白

話說會前家長們都說好緊張好緊張
但是會中還真是講得不錯
甚至在會後更是講的欲罷不能
而老師在會後給家長們準備了一個大驚喜
這個驚喜就是每個孩子的單獨表白錄影(就是想對親身爹娘說的話啦)
老師將每個孩子的表白剪輯成一個小短片在家長會裡播放
所有家長都可以聽到所有小朋友想對爸爸媽媽說的話
然而
我才看到第二個小朋友的表白
就已經不禁鼻酸想掉眼淚(矮油.....當媽的都嘛哭點超低)
看完整個小短片
是小朋友都說了超級感動的話所以讓我鼻酸想掉淚嗎
事實上卻是說了讓人心酸的話所以讓我鼻酸想掉淚
90%的孩子說的內容都提到了二個關鍵詞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玩手機” ”可不可以多陪陪我玩“
包括小茉也提到”爹地一直在玩手機“(呼.....還好沒說我一直玩手機!!我當然也玩手機啦,可是真的盡量避免在茉柚面前一直玩一直玩.......)
看著這個短片我覺得就像跟看留守兒童的公益廣告沒兩樣
小朋友們雖然物質生活都很不錯
但是他們的心靈卻是跟留守兒童一樣的缺乏
做家長的總是要求孩子要怎麼樣怎麼樣
可是他們最微小的要求(把手機丟一邊)我們卻做不到

不過小茉的幼兒園真的是超乎我想像的好
我一直是以偏見的態度來看待大陸的教育
但是小茉班上的老師安排課程活動都好用心
就連家長會也這麼用心錄一段小朋友的告白
真的很感動

我覺得這個家長會應該讓Jackie來開而不是我
他是絕對的重度手機沈迷患者(怒.....把手機摔爛!!)
他才是應該來看短片的人(茉柚在家也常抱怨Jackie總是玩手機,但是他們已經攤手放棄,我想怒摔他手機也想想算了)
Jackie老是嘲笑我有嚴重戀兒女情結
那就戀兒女情結吧,我心甘情願(只是他們長大了,我的脫離過程大概會很糾結)

昨天回家路上我跟小茉說:我現在要重新錄一個影,妳想跟我說什麼(就是覺得小茉在短片裡沒有對我說話)
她說我太兇了.....哈哈,我確實是沒耐心不斷爆炸又爆炸,一針見血!
好啦,我改進,但是耐心這一件事真的好比”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樣困難耶

早上送小茉上學我又提問了:妳最愛爹地還是最愛媽咪(當爹娘的都不斷的愛問這個問題,到底有完沒完??)
不意外的她一定是說:最愛爹地媽咪
我說一定要說一個,不能說二個(又是一個爹娘愛逼供的問題)
最後她說:她最愛小柚(既不是爹地也不是媽咪)
喜的是她很愛她弟弟,不怕她以後沒手足可以依靠
憂的是原來爹娘給的愛遠不足於小柚給的愛
畢竟他們天天玩在一起
不管大人以什麼樣的藉口推開他們
他們都有彼此可以相伴和依靠
這樣也算是善終......哈哈,是良好的結果啦

其實對茉柚沒有多大的期望,童年最在乎的是他們快不快樂,而不是成績好不好
至於教養,只要長大不作壞能獨立,愛幹嘛就幹嘛(也是對我的提醒)

p.s.留守兒童是指大陸偏遠貧困地區,家長們因為收入必須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賺錢而將孩子獨自留在家鄉生活,留守兒童一年到頭見到父母的機會可能只有短短的幾日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