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88

從小茉出生
我就告誡自己一定要讓小人快快樂樂的成長
重點是待人處事和良好習慣
但是絕對不要有成績壓力
所以對於小茉的學習我是真的也不太在乎
可是堅持他們收拾自己的玩具卻是超級無比嚴厲
尤其是看到一篇文章"和日本小孩一起吃飯,才知道什麼是輸在起跑線上
更是有深深的感觸

有一天Jackie問我:妳覺得以後小茉的成績會好嗎
我說:她的成績一定不好
Jackie問我為什麼不好
我說因為我根本不會去管她的功課(不過至少作業要做完啦)
而且小孩不就愛玩嘛
如果不去管她的功課怎麼會好,是不是
而且我是深切的希望我能說到做到

 

 

 


IMG_3484
IMG_3486

小茉在說話早期就能從1數到10
那時候數字對她來說沒有什麼意義
其實就是一個順口溜
但是隨著小茉長大
她也慢慢體會數字的意義
不過小茉始終處於數數字階段
其實一個數字也認不得

有一天Jackie爹的朋友帶著孫子來訪
他看見微波爐上的數字
隨口就能說出來
而且還是二位數
一整個把我嚇到
哇靠,才三歲怎麼就這麼厲害
小茉是除了1 之外
什麼數字也不認識啊
不過我也沒有因此就想要去教小茉認數字
還是順其自然吧

為什麼說順其自然
因為我也有一段教小茉認數字的挫敗感
話說茉柚那時候正瘋迷粉紅豬小妹(Peppa pig)
每結束一集回到目錄時
小茉就會吵著要讓她選擇集數
不過她都是隨手指一集叫我放
那時候我就想
既然她非要看粉紅豬小妹還硬要選集數
我就藉著選集數來教她認數字
先是她指一集我就教她認識是第幾集
然後才放給她看
到後來就是她隨手指的集數要說對了數字才能看
但是~~~
她隨手指的集數永遠都說不對
或是到最後她乾脆不說
我氣急敗壞
她也因為看不到佩佩豬而急的大哭
結果兩敗俱傷還什麼數字都學不到
於是我只好二手一攤
算了,順其自然吧
而且事後想想
在極度想要看佩佩豬卻又被迫認數字的壓力下
是我大概也學不會認數字

IMG_3487IMG_3489

但是這一天
小茉在紙上畫了一些像是數字的東西
然後就拉著Jackie叫他寫數字
說她想要學寫數字
我內心澎湃的想說:吼,終於想認識數字了
其實我是很開心她是自己要學習寫數字(學習寫數字不也就等於認數字)
這也是順其自然下所開出的果實

小茉因為平時喜歡塗塗畫畫
結果就藉著畫畫的興趣發掘出她想要畫數字
也藉機認識了數字
所以由興趣中學習才是王道
老木也不用教到"ㄎㄧ噗噗"

IMG_3492IMG_3493IMG_3494

Jackie一邊寫數字一邊教小茉認數字
最後寫完了數字
開始教小茉認是每一個數字

IMG_3491

如果小茉說對了數字
我們都高興的拍拍手
那種興奮感就跟小茉第一次開口叫媽媽一樣
與之前教小茉看佩佩豬來認數字的經驗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在她有興趣又有鼓勵的情狀下
她很快的就認識了1~10
所以學習還是順其自然吧

小茉也能說出26個英文字母
不過要用唱的
平時會放字母歌給她聽
小茉愛唱歌
久而久之,她也能把字母歌朗朗上口
26個英文字母輕輕鬆鬆就納入腦袋中
我想如果是叫她背
她天天背也被不起來

茉柚愛看佩佩豬
一開始是看中文配音的佩佩豬
後來中文版佩佩豬都看到爛掉了
我又覺得佩佩豬真的是超級適合小人觀看的動畫
就上網查有沒有更多的佩佩豬可以看
後來在淘寶發現有其他季的佩佩豬
不過都沒有中文配音而是英文版的
佩佩豬是即使聽不懂英文也能看得懂的動畫
尤其是小人看動畫的理解能力是很強的
所以現在茉柚都是在車上看英文版佩佩豬
只要一上車就是吵著要看佩佩豬
有時候我心情好就會跟著動畫搭配中文配音
久而久之小茉也從中學習到一些英文單詞
每次佩佩豬說:Er,disgusting
小茉也非常投入的配音:啊,好噁心啊
超級搞笑

我並沒有要小茉一定要會說英文
不過看動畫能學到英文也不錯不是嗎
看動畫學英文我想"愛探險的朵拉"這部動畫是最經典的
但是小茉也看了很久的Dora
我不覺得她有從中學到什麼英文(每次Dora說:請跟我一起說__(是英文發音),小茉都嘛不說)
其實Dora還是學習成分比較多
倒是佩佩豬的動畫比較生活化
容易學到生活化的單詞
這是只限於小茉的學習領悟
小柚畢竟還是語言初階期
所以他並沒有從佩佩豬學到什麼英文,哈哈
不過真的很推薦粉紅豬小妹(Peppa pig)
不管是大人小人都愛看

現在小柚也是會數數字
甚至點數字
不過不管他點到哪一個數字
每次問他是幾個啊
他永遠是說三個,永遠是三個
跟小茉剛開始點數字一樣的症頭

一開始我們雖然會糾正
但是不會因為她說錯就讓她一直點到說對為止
就隨便她啦
慢慢的人家小茉現在也會正確的點出數字啦
所以小柚不管點幾個都愛說三個就說三個吧
總有一天她一定會說對的
而且他永遠是說三個的表情好可愛啊
等到他真的會說出正確的數字時
絕對不會比他永遠說是三個的表情可愛

IMG_3495IMG_3496

不過寫數字還真的只是小茉的一時興起
等我從浴室吹個頭髮出來
他就逼著Jackie給她畫佩佩豬一家人

IMG_3497IMG_3498

畫完佩佩豬
接著就是畫小茉

IMG_3499IMG_3500

小茉愛粉紅色
所以畫得是穿粉紅色衣服的小茉

IMG_3504IMG_3505IMG_3506

再來是畫小柚

IMG_3507IMG_3508IMG_3512

看看Jackie畫得多認真啊

IMG_3509IMG_3510

小柚發現是在畫他
硬是要擠在中間看一眼

IMG_3516

結果本來是要教小茉寫數字認識數字的
就在Jackie畫完佩佩豬一家人和茉柚二隻小人下結束

IMG_3515IMG_3517

畫完畫當然就是收拾畫筆的時候
前面照片有小柚玩畫筆灑得到處的照片
他們怎麼玩都無所謂
但是最後結束的時候
茉柚就要分工合作把灑在各處的畫筆通通放回畫筆盒中

收拾玩具是小人最痛恨的
但是每次收拾玩具
我和Jackie都不幫忙
Jackie有時候會心軟去幫忙
但幫到後來也懶得幫(因為小茉每次都要叫他幫)
我是真的一點都不幫忙
只會在旁邊吆喝快點收,不然就........
久而久之茉柚聽到要收玩具
他們都會乖乖的把積木或是畫筆或是廚房玩具一個個的收好
而且逐漸的動作迅速

所以良好習慣很重要
但是成績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IMG_3433IMG_3435

順便推薦一下IKEA的畫畫衣
小人畫畫的時候超好用

因為小柚每次畫畫都會直接給我畫到身上去
雖說他是不小心的
但是我都覺得他一定是故意的
不然怎麼每次都會畫到
他完全毀掉的外套已經有二件
任老木拼命刷洗也救不回 
還有小茉算是畫畫會很小心不畫到身上的小人
但是畫畫的時候袖子還是會去沾到顏料
所以畫畫衣真的缺不了

IKEA青蘋果色的畫畫衣看起來清新簡單我超愛
七彩滾邊又有童趣
我實在是不喜歡五顏六色或是一堆卡通圖案的畫畫衣
而且IKEA的畫畫衣材質柔軟又防水
背後有魔鬼氈穿脫方便
很適合小人
唯一缺點就是冬天衣服穿太多的時候
後面魔鬼氈黏不到一起
不過也因為穿的多
即使不用魔鬼氈
畫畫衣也不會很容易脫落
所以黏不到也無所謂了

IMG_3411

畫紙捲和畫紙架也是IKEA的喔
請看IKEA畫架。小人創作大作的好工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畫畫衣 數字 IKEA 畫架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