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子監街-31

第一次來北京 
就對北京留下了非常大好印象
比起上海
我真的熱愛北京許多許多
也許北京經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洗禮
整個城市變得令人喜愛
要說北京和上海有什麼差別
北京比上海和善
北京比上海有秩序
北京的人文和自然環境比上海更上一層樓
來到北京是感受它的內在
而來到上海大多只是感受它的外在(當然也有內在,只是外在太顯眼)
我真的覺的想到上海旅行的人不如先來北京一趟
在北京才有旅行的意義
北京也是個非常適合自由行也建議自由行的城市
不管在交通還是食宿都非常便利 

來了北京五日
一點都覺得不夠 
還有好多好地方沒有踏上
我跟小茉約好
我們一定還要來北京!

北京-84 北京-83

在北京提倡騎腳踏車
所以在路邊經常可以看見停放著一排排的腳踏車
由此可見
北京市民很愛護他們的城市
其實在杭州
杭州市政府也鼓勵市民以腳帶車代步
所以在杭州許多據點
杭州市民只要憑著居民卡(好像是)就能租借腳踏車
而且甲地借乙地還
非常便民
我想在自行車環保意識方面
大陸的許多城市還是做的比台灣好 

北京-73

在大陸
很多以前騎腳踏車的人都改由電動車代步
但是儘管北京的道路上很擁擠,車輛也很多
騎腳踏車的人還是不少 

北京-15

對北京最好的印象就是好多好多樹
北京的綠化真的做得很好 
從胡同,公園,馬路......
所到之處都是好多好多樹 

北京-27 北京-32

在胡同裡
全是綠蔭昂昂的大樹
就算是天氣再熱
走在有大樹的路上心情都會涼爽 

砲局工廠青年旅社-36北京-16

住在北京胡同裡的居民真的很幸福
一出門就能看見大樹
想想你出門要走多遠才能看見這樣一顆大樹 

北京-58 北京-40

在大馬路上的兩旁也是綠蒼蒼的大樹
讓人自動忽略馬路上的烏煙瘴氣 

798藝術區-61

一樣都是行道樹
北京的行道樹就是天然天然
台灣的行道樹就是人工人工 

什剎海-13 什剎海-28 國子監街-40 南鑼鼓巷-18

來北京旅行真的就是這麼輕鬆愜意
有大樹真好 

南鑼鼓巷-2 北京-33

大家對北京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胡同
北京有許多有特色的舊時胡同被保留下來(同時也有很多胡同消失不再)
這次北京行的小遺憾就是沒有時間走一走老胡同
只能趁出門的時候留下一點記錄 

北京-62 北京-17 北京-19 北京-20

走進胡同最能真真切切感受北京居民的生活

北京-85

老北京胡同裡的煤球房

其實在大陸還是有許多人使用煤球
上次在同里古鎮碰上一輛運送煤球的三輪車
我追著人家煤球車猛拍
真的就是一個城市鄉巴佬
不然你有看過煤球嗎? 

北京-86 北京-87

用煤球來燒水

什剎海-29 什剎海-30

如果看見胡同裡的老房子因改建而拆遷
這是最令人最惋惜的事 

北京-35 國子監街-33

北京的電動三輪車造型很可愛

北京-57 北京-67

在北京出門非常方便
不管是公車,電車,還是地鐵 
都可以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除了偏遠郊區) 

北京-42 北京-66

尤其是北京的地鐵好的令人"大擠"
不管你是坐一站,十二站,還是想把所有的站都坐過
通通只要二元
有沒有給他很便宜
也就是說不管坐去哪裡
都只要台幣十元
比台灣捷運的最低票價還便宜
這麼便民又惠民的交通系統怎麼能不好好利用
所以我們在北京五日幾乎都是以地鐵出行
實在是便利到不行 

北京-47

如果你是在北京自由行的人
建議辦一張一卡通
就相當於台灣的悠遊卡(但沒有悠遊卡功能性大)
儲值上金額就能任意搭乘公車,地鐵
不然一天可能會搭公車地鐵三到六次
每次都要去買單程票
真的會很"阿雜"(尤其還帶著一個小人)
來到北京的第一天
我就吵著要辦一卡通
Jackie覺得我們只來北京五日
應該不至於需要用到一卡通的程度
結果到了第四天他才發覺:早知道就辦一卡通了
吼.....拜託,我是有做行前功課的
我早說要辦一卡通了

所以,"餅柚啊",來北京記得要辦一張一卡通喔
可以幫你省去購票的許多時間

北京-41 北京-44

不過在北京上下班尖峰時間搭地鐵也是非常瘋狂的事
看見那萬頭鑽動的人潮沒有
這還是我搭地鐵第一次碰到這麼大陣仗
人多到我看不到盡頭 
而且大家是以緩慢小碎步前進
想要在這裡奔跑趕地鐵是不可能的事 

北京-45

慶幸的是北京市民們都很有秩序的向前進
不會互相推擠
不然小茉應該早就被擠成肉餅了 

北京-38 北京-60

我們一般對大陸人的印象就是沒有素質
但是來到北京完全不一樣 
北京市民的素質真的比其他大陸城市高出許多

在交通號誌下
一樣是紅燈停,綠燈行
有來過大陸旅行的人
一定都知道很多大陸人是沒有在管你紅燈停,綠燈行的
只要有縫,他就能鑽過去
但在北京,他們卻很有秩序 

1Y2M14D-27

在北京地鐵上
我們也經常碰到讓座給我們的人 (揪感心)

1Y2M15D-14 1Y2M16D-4

Jackie經常要背著小茉趴趴走
但是只要一上地鐵
就會有人讓座給他們
雖然粉不錯
可是小茉有搭地鐵恐懼症
在地鐵上她一直很煩躁不安
所以我們也不能好好坐著
只能站起來走動安撫她
至於我,沒人讓座給我
雖然我已經有五個月大肚
但是藏得太好根本看不出來
看來下次我應該穿個緊身衣去坐地鐵(下次?是還想生第三個喔!)
這樣應該就能看見我的大肚了吧  

北京-70北京-69

北京市民還有一個好素質就是-會排隊
這一點我真的要按一個讚
要知道
大部分的大陸人能不插隊就不錯了
更別說排隊了

北京-68 北京-71

但是我們在北京
不管是在公車站還是地鐵站
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隊
也遵行先下車後上車的好規矩
而且在公車站或是地鐵站
都會有穿著黃背心的義工維持秩序
大大改觀我對大陸人的壞印象
北京真的不愧是首善之都 

北京-46

即使是在擁擠的人潮
大家也很有秩序的前進而不互相推擠 

北京-82

在大陸搭地鐵很特別的就是包包都要經過安檢(上海,北京都是)
所以進入地鐵前別忘了拿下包包安檢!(搭高鐵也是要安檢) 

北京-74

最後在北京的唯一一個小污點就是這個死女人
插隊買票還理直氣壯

我們在回常州的前一天來到北京的高鐵代售點買票
但是代售點空間很狹小
只好由Jackie進入排隊買票
我在門外等候
在等候的時候 
就看見這個死女人一邊推開排隊的人潮一邊喊著:讓一下,讓一下
原以為她是代售點的工作人員趕來上班 
後來才發現她一路擠到售票窗口前
是來插隊的!!!
後面的排對人群當然是氣憤得不得了
她卻說她本來是排在一個女人後面被擠掉的
這不是睜眼說瞎話
我明明看見她從門口一路喊著讓一下,讓一下進入代售點
她什麼時候排隊在一個女人後面
在她後面的一個年輕人氣的對她大吼:妳到後面給我排隊.......你給我讓開,妳讓不讓......
我想他都快要對她揮拳頭了,要不是她是個女的
但是這個插隊的女人依然無動於衷的的站在售票窗口前詢問她要搭乘的車次
我也忍不住說她就是從門口進來插隊的,哪有排在哪個女人後面(怎麼會插隊還這麼無恥)
但令我更氣憤的是Jackie的縱容態度
Jackie看場面有些火爆
他竟然跟那個年輕人說:算了,算了,就讓讓她 
年輕人當然不願意,說:我憑什麼要讓她
是阿,憑什麼要讓她
她既不是老年人或兒童,也不是殘疾人士
憑什麼要讓她
我在一旁不甘示弱的也說:她就是插隊,為什麼要讓她
Jackie居然示意要我別再說
乾.......憑什麼要我別說 
吼.......Jackie腦袋是裝屎了嗎
就因為她是個女人,所以不要跟她計較讓她插隊嗎
我真的是一把火在心中燒的ㄅㄧㄥˋ ㄅㄧㄤ ㄍㄧㄡ
最後只有我們被這死女人插隊了
其他排在我們前面的人沒有人願意讓她成功在售票口買到票
所以說能不氣嗎
我氣得拍下她的背影(她一直披頭散髮低著頭,沒法拍到正面)
真應該放上網來個人肉搜索!!
這真的是北京行的一個小污點(她一定不是北京市民)

但我還是喜愛北京 
除了上面的小老鼠屎壞了我的好心情
北京還是印象好北京! 

arrow
arrow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